1.jpg

 

好久沒來湖口老街走走了,雖然漸漸邁入商業化,但也保留了傳統的建築物。

湖口老街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於1892年光緒十八年縱貫鐵路舖設到老湖口,促進了當地的發展。隔年通車後設站為『湖口驛』,也就是早期的舊湖口車站。

2.jpg

天主堂門前仿造舊式木車站,讓後人可以感受一下當時的歲月流逝的歷史,而天主教堂也因為教友慢慢變少了,所以改成老湖口天主堂文化館。

因為湖口老街不大,所以停車不方便,可以地圖定位在老湖口天主教堂,旁邊有指標"老街第一停車場",走路到老街也很近喔

3.jpg

從停車場直接穿過小路就是湖口老街了,走路並不會很遠,也很方便。

湖口老街的興衰與鐵路有著密切相關,這一帶原是清乾隆年間有漢人開墾,此地為台地與山區交界,固有許多市集在此,後光緒年間鋪設鐵路因而繁榮,並在日治時期整建成今日風貌,一直保留到現在都還是舊式建築物,房子上的牌樓有刻上當時的老字號,或是當時的屋主姓氏,走在老街騎樓下,也好像走進了時光隧道一樣阿。

4.jpg

湖口老街當地居民以客家人居多,所以來到這裡當然也會有一些客家菜色一定要去吃看看的啦。

16.jpg

 

也有早期人都會吃的草仔粿、紅龜粿、芋頭粿等等這些都是都市比較少見到的食物,所以不彷趁這個時候來品嘗一下道地的古早味客家美食了。

5.jpg

走啊走的我看到一間小小間的店叫做尋寶屋,店內有一些木頭做的童玩,真是令人懷念阿

有許多玩具都是我小時候玩過的,可惜現在比較少人在玩了

6.jpg

也有用竹草編成的斗笠跟椅子,害我都想買一頂大斗笠回家了,夏天坐在藤椅上應該也很涼很舒服!!

6-1.jpg  

路上除了有舊式老街、家廟、老湖口天主教堂還有一個當地人的信仰宗教廟宇--三元宮

三元宮主祀三官大帝,還供奉觀音菩薩、媽祖、註生娘娘及土地公等神明。

而此座湖口三元宮是於日本明治三十七年左右才從新竹縣中崙三元宮分香出來。

7.jpg

其實除了廟宇的歷史之外,我也很喜歡看寺廟上面的刻工著作,都代表著不同意義,但我解釋不出來,呵呵,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阿。

P.S下圖中的興建年分應為明治三十七年(1904年)才對。

8.jpg

三元宮前面有個小公園,所以小朋友也可以在這邊玩玩溜滑梯啦!

消暑乘涼,但蚊子也很多要注意!!

9.jpg

因為是吃過中餐後才去的,並不是很餓,但嘴饞,所以就選了這家腳踏車芋泥吃看看。

10.jpg

芋泥吃起來口感很綿密,因為我喜歡吃甜的,所以我覺得這個甜度剛好,我可以接受!

但姊妹們覺得有點略甜,所以也是要依每個人喜好不同而定啦

11.jpg

第一眼就被他的復古風給吸引過去了~

都到老街了一定要復古一下的阿!!

12.jpg

因為我比較愛芝麻所以選了芝麻口味的

13.jpg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上相關網頁查詢一下囉

13-1.jpg

上面有提到說,老湖口以客家人居多,所以有幾家餐廳都是以客家料理為主的啦

小萱的阿嬤也是客家人,家裡也常常可以吃到客家菜,但因為阿嬤煮得真的是太好吃了,所以目前我還沒有吃到我很滿意的客家菜。

嘿嘿嘿這話好像說得太有自信了,不過一定要吹捧小萱阿嬤一下,表姊的外國朋友到家裡吃飯也都說很合胃口,吃滿多的很捧場。

14.jpg

當然這裡也有庭園式的咖啡廳,有機會再去看看囉

15.jpg  

不趕時間的話,不如就停下腳步,慢慢欣賞老街風光囉

17.jpg 18.jpg  

以上歷史資料參考

新竹縣政府--http://travel.hsinchu.gov.tw/page.aspx?wtp=1&wnd=59&id=176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9%96%E5%8F%A3%E8%80%81%E8%A1%97

 

老湖口天主教堂

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108號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AM10:00~PM17:00.

休館日:週二公休

交通方式:可搭台鐵至"湖口站"再步行3.5公里左右 or 搭乘計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